Saturday, June 29, 2013

《少年王卫斯理》

从我第一次接触卫斯理小说《天外金球》开始,就被迷上了。我想,那时候是中四,正直放假,和朋友逛了逛书店,忽然间很想买一本小说回去读,就选了这本卫斯理。有时想回去会觉得奇怪,我不选言情小说,不选武侠小说,就偏偏选了这本。开始了我对卫斯理小说的那种追求。。。

读了《天外金球》后,我决定从第一本开始读起,奈何倪匡写的时候并没有跟着顺序,有些故事情节穿插了一些角色。但我还是勉强把他“顺序化”了。前三本并不是科幻小说 《钻石花》、《地底奇人》及《卫斯理与白素》,写着卫斯理和白家如何相遇。但有一点很奇怪的,倪匡写了那么多卫斯理,就是没把卫斯理的身世写出来,只知道他无父无母,杨州疯丐是他的师父。

或许会有人觉得我太着迷了,但人总是要有些着迷的东西吧。如果没有,生活乏味之至~

我很佩服倪匡的头脑,从他写卫斯理开始,他的头脑可以衍生出很多的想象空间。每一本卫斯理的情节都不会重复,两家出版社各自都出版了100++卫斯理小说,是想一想,两百多本的科幻小说都不同的故事和情节,这种头脑可是神一般的精彩。倪匡的脑子想象空间超级地大,打破了人类的极限了。这一种人,是我最敬仰的了。我喜欢科幻,唯一能令我信服的就只有卫斯理了。

以前网络没那么发达,每回下马六甲一次我就买回了3本卫斯理。把时间用在消磨卫斯理小说上是我最大的兴趣。我可以3-4天在家里,一整天在看,一整天在想象无穷宇宙间到底蕴藏了多少我们所不知的秘密。那时候,妈妈很怕我看卫斯理,她说这种书看了神经不正常。我一笑置之,妈妈没接触过我不怪它,其实,卫斯理小说理的情节好多都被实现了,现在都很普遍化了。像是无线电、M16、磁场的用处等等。

看卫斯理的时候,每次都是我学校假期的时候。我有一种人家不能理解的性格,类似只有假期能看卫斯理,读书的时候我是一本都不会去动的。这应该是妈妈训练出来的吧。家里现在收藏了30++卫斯理,之后的卫斯理我是用手机来阅读的。百多部看完了,后期的作品都讲些灵魂的故事了。我还是喜欢前期的,科幻对我来说是最棒的。

对于卫斯理小说,倪匡很少写到关于爱情的。只知道卫斯理与白素是那种很成熟的爱情。然而,最近看了《少年王》过后,令我有另一种的想象。如果小说的情节和戏份的情节联系起来,倪匡又会如何写呢?当然,戏归戏,小说归小说,如果戏里面卫斯理与白素的是没有受到任何的干扰,那部戏就缺少了很多紧张的镜头了。

整部戏我最在意的就是卫斯理与白素吧~其他的大可删去。但是戏就是戏,一定要把一些人物的故事拍出来,不然就没有什么连贯性了。或许是小说影响了我,觉得他们两位一定要是一对的。虽然中间有好多的干涉,他们最后一定会在一起的。卫斯理需要的是白素的冷静,在小说在戏里都一样。如果监制把他们分开了,我觉得,倪匡一定会宰了他。

与卫斯理的情缘就这样了。卫斯理,永远是我崇拜的小说。倪匡啊倪匡,多希望你能再写些卫斯理。但你老人家现在已经退休了,如果有机会,多想去拜访你啊~~~


草于 2013年6月29日 下午6时15分
静思书轩 Tropicana City Mall
Ps:有一位美女在隔壁桌 

0 comments:

Followers

Thats meant for me